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

李光耀和大历史

星洲日报2015.03.29

李光耀和大历史
郑丁贤

    我到了新加坡。心想,如果运气好的话,我可以进入国会瞻仰李先生,表达悼念和敬意。

    德士司机小陈听我说了目的地,先给我浇冷水。他说:“我朋友的孩子昨晚11时去排队,今天早上7时许才轮到他,我看……。”

    他似乎在考验我。

    “我是从马来西亚专程来的,今晚还得赶回古隆坡。”

    小陈想了想,答说:“这样吧,不如我载你到国会附近先看看,再决定怎么办。”

    他似乎要告诉我,他并没有夸张,不相信的活,自己去看好了。

    我接受他的“挑战”,这其实也在我的计划之中,想要知道新加坡一般市民的反应。

    小陈载着我,沿着国会附近的道路回转;几条路上,都排着长长的队伍,不同的脸孔,不同的肤色和年龄,井然有序的排队;制服人员则在一旁引导人群。

    队伍穿过道路,越过新加坡河,不知道哪里是起点,也看不到终点。

    “你看,他们从这里一直排,转来转去,才进入国会前的大草场,大草场又是一圈又一圈的排,才能进入国会。”小陈一边开车,一边解释,他自己也无法想像,一个年迈的领导人的逝世,在这个城市国家的人民之间,产生如此巨大的回响。

    X    X    X

    我虽然不感觉诧异,但是,却也想起几次来新加坡,听过政治人物,媒体人,以及民众对李光耀先生的评语。

    老实说,每次都会听到很多人对他数落和批评;不满他的专制作风,家长式管理,扼制言论自由;更有将新加坡的高消费,贫富差距,新移民问题,归咎于他。

    选举时,人们说他是票房泄药,一开口就让政府失去很多支持票。

    新加坡以外,中国网民骂他亲美,出卖民族,是汉X走X;老一辈的大马华人,念念不忘他将南洋大学改制,一提起就咬牙切齿。

    而今,人人骂过的李光耀,在他生命结束后,获得全世界的认同和赞扬,让新加坡人为他排队10个小时,只为了向他致敬。

    X    K    X

    我无须对李先生获得的赞扬再做补充,也不用对他受到的批评作反驳。

    我想到历史学家黄仁宇说过,中国人(我想也适用于中国以外的华人),对历史的看法,经常是建立在自己个人的爱恶,以及出自本身的恩怨。

    人们经常因自己的爱恶,以及恩怨,而建立本身的历史认知。

    从狭小的门缝看人看事看历史,往往忽略了大历史的宏观层面。

    而李先生是创造大历史的人物,如果只是从门缝看他,看到的只是片面和偏见。

    我想到他的一段话:“如果可以重来,我会重覆同样的决定吗?”

    “也许会,也许不会;无论如何,我会确保我做的是正确的决定。”

    X    X    K

    我决定不排队,不去国会。

    叫小陈转到Istana,新加坡总统和总理的办事处,也是新加坡政府的象征。

    Istana的围墙,摆了李先生的肖像,壁上也有纪念文字和图片,还有供民众留言的桌子。

    我在他肖像前鞠躬和献花,并在卡片上留言:

    “李先生,您为政治管理建立了示范,也为政治人物建立了典范,谢谢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