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用生命影响生命

星洲日报2015.03.28

用生命影响生命
毅阳

    看了杨千嬅主演改编自真人真事的新戏《5个小孩的校长》,剧情除了把我感动得泪流满脸之外,还深入浅出地诉尽教育的悲哀。杨千嬅饰演的吕校长,梦想当一名负责任的好老师,献身教育,却在功利的社会里处处碰钉子,最后她宁愿选择成为微型幼儿园(只有5个孩子)的校长。

    电影中她告诉我们凭良心教学是何等奢侈的梦想,尤其在香港这元宝不落的都市里。她除了得而对社会的有色眼光,还要牺牲收入,甚至几乎赔上性命。如果生命的层次能分等排级的活,我想那肯定不是根据肤色、地域、国家、或贫富来切割,而是人性。世界不也因为这些不计代价坚持为善的人,才能继续转动吗?我坚信人性本善,这社会中的好人远比坏心眼的人多,只是人家在期待付出爱的同时,也害怕受到伤害,所以人性的光辉才略显晦暗,与本质无关。

    物换星移,在现今的社会里,教育的出发点从求知识变成了考满分。家长的眼中只看见A,看见学外语音乐舞蹈等才能带来的优越感,却从没关心过孩子的感受。一句句“我希望给你最好的”,淹没了孩子的真正需要。香港的巴士、地铁、街道上满满都是补习天王的肖像,大马无所不在的全A补习中心,让人们开始分不清这些人到底是在办教育,还是在搞财经。但是话说回头,有市场才有供应,这是恒古不变的经济定律,家长一天不醒觉,这情况还是会继续恶化。

    还有,名校的名额被抢破头,而相较偏远或乡下的学校则无人问津。据华社研究中心的统计,2014年我国的微型华小大概有453所,这些学校的学生人数都少于150人,由于少子化、城市化等趋势,导致乡区人口越来越少,微型华小一直面对被逼迁校或关闭的事实。

    名校的学生人数则居高不下,于是管理越来越缺乏弹性,一切以成绩为主。孩子忘了学习的乐趣,老师忘了教育的本质,学校只在乎外界的评价。什么时候,学校开始尊卑分明,菁英班、特忧班,普通班和放牛班,人人们硬把社会里腐化的管理制度强加在无辜的孩子身上。教育工作者甚至忘了言教不如身教,何谓用生命影响生命。

    父母们,人生是一场赛跑没错,但它是马拉松,不是短跑赛,没有所谓的输在起跑点。况且每个人的天赋都不同,并非只有在学术里有突出表现的孩子才算优秀,就如我们不该用爬树的速度去决定鱼的价值一样,错误的评估也许会误了孩子的一生。请忘了全A带来的虚荣,还孩子一片绚烂的天空。

    人们常说,老师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的生命照亮别人,而且每个人一辈子总会遇上一个能改变自己生命的老师。是的,一直到今天为止,我还清晰记得一年级班主任方秀红老师的循循善诱和温柔叮咛。方老师,时间也许皱褶了您的肌肤,但却磨亮了您在我记忆中的笑容。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希望我也能如您一样,点燃自己,照亮别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