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

与两岸领导人建立交情 中台交流总见李身影

星洲日报2015.03.29

李光耀逝世1923~2015
与两岸领导人建立交情 中台交流总见李身影

    李光耀在担任新加坡总理和内阁资政期间,与两岸领导人建立交情,虽然他否认本身是两岸密使,两岸关系的交流中总有他的身影。

    他在回忆录透露与两岸领导人的一段故事,他曾经是邓小平与蒋经国之间的传话人。

    李光耀于2010年公开发表谈话时说,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密,全世界没有国家会支持台湾独立,中国不需要担心,统一只是时间问题。

    至于在两岸问题上,中国大陆若动用武力,美国是否会介入?李光耀认为介入的可能性低,因为台湾是中国大陆的基本核心利益,但美国视为次要利益,是有很大的不同。

“汪辜会谈”新加坡举行

    1993年4月27日,中国和台湾两岸首个历史性会谈“汪辜会谈”,选择了新加坡为会谈地点。

    会谈名为“汪辜会谈”,是以正式代表大陆、台湾双方的“非官方”机构领袖的姓氏为名,当时代表中国的中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台湾代表则是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

    李光耀在回忆录中提及“不出所料,会谈并未促使两岸关系改善。”

    对于有者认为是李光耀促成汪辜会谈一事,他后来受访时表示,他只是协助提供聚会地点。

    “是他们决定要举行会谈。双方认为讨论如何使商业和联系正常化是件好事。新加坡所提供的是个立场中立的聚会地点。”

代“同候”蒋经国 曾是邓小平传话人

    当年62岁的李光耀于1985年在北京与81岁高龄的邓小平会面,邓小平问他最后一次见到蒋经国是什么时候,蒋经国可解决了接班人的问题与否。

    邓小平担心蒋经国之后的台湾会出现混乱与困惑的局面。至少当时双方都同意只能有一个中国,局势一乱,就可能导致两个中国的出现。

    “他解释说,有两种可能的发展情况。第一、有一些美国和日本的势力是支持台湾独立的。第二、美国继续把台湾当作它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

与蒋经国是好朋友

    他说,邓小平知道他和蒋经国是好朋友,要求他下次再见到蒋经国的时候,传达他个人对“蒋先生”的问候。

    “我同意了。他希望能够和蒋经国合作,两人毕竟曾经是同窗,1926年在莫斯科同一所大学念书,虽然不属同一班。当年蒋经国才15、16岁,邓小平22岁。一个月后,我在台北亲自向蒋经国传达邓小平的口信。他静静地听着,没有答腔。”

    李光耀在1988年9月17日最后一次同邓小平见面。当时邓小平说,他告诉美国国务卿舒尔兹,中美关系稳健发展,台湾问题仍是主要的症结。

    “他接着问我可知道‘我的同学,你的好朋友’蒋经国,曾在多个场合说过他(蒋经国)将‘给历史一个交代’。邓小平显然想知道蒋经国听到他要我传达的口信之后有些什么反应。我没有答腔,因为蒋经国对邓小平的口信没有做出任何答复。”

新加坡支持“一中” 雨岸统一 中台自解决

    新加坡建国之初,李光耀曾数次到访台湾,为了避免在军事训练上完全依赖以色列,希望台湾协助提供军事训练。

    尽管如此,联合国于1971年提出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决议案时,新加坡投票支持接纳中国,在驱逐台湾的表决中弃权。该国的政策是,“一个中国”的立场不变,视中台统一为中国内政,必须由中台双方自行解决。

与蒋通信建立深交

    他形容蒋经国“讲英语结结巴巴,一口浓重浙江口音的华语叫人不容易听懂。还好他能理解我说的英语,加上我也会说华语,双方可以在无须通译的情况下交谈。此后,双方继续通过书信往来建立深交。”

    他说,蒋经国不方便自由访问各国,于是李光耀成了让他掌握美国和世界整体发展动向的另一个提供消息的人。

    “针对当前地缘政治局势的变化,他总会热切和追根究底地提出问题。80年代中期,蒋经国健康状况转差以前,我每回防台,他总会尽地主之谊,抽三四天陪我四处逛逛。1973至1990年间,我每年总会访台一两次,几乎每次都在香港停留。”

    蒋经国在1988年1月与世长辞,接管政权的是副总统李登辉。

    “最初几年,李登辉总统坚持国民党既定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主张台湾独立。”

    “李总统巩固了自己的政治地位之后,便开始把自己的意愿发乎言辞。他的言谈使北京领导人得出这样的结论:他要把台湾跟中国大陆隔开,而且越久越好。1992年,李总统为统一开出条件。他把一个中国解释为中华民国,而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一,必须在—个‘自山、繁荣而民主的中国’的大前提下才能成立一一换言之,共产中国必须先发展成为跟台湾一样的民主社会。

    我当时不曾意识到,他这样做并非作为商谈的起点,而是蓄意地把两岸锁定在一个从此难以衔接的位置上。”

李登辉台首位总统访新

    李光耀也提及,李登辉于1989年到新加坡进行访问,成为有史以来访问东南亚的第一位台湾总统。

    “我个人像迎接任何一位来访的国家元首一样,尽一切应有的礼仪欢迎他,虽然当时新中尚未建交,但我还是决定省去国家元首级的外交礼遇。没有国旗,没有军事检阅,没有国事访问的仪式礼服。”

    一切官方文告中,新加坡不说他是“台湾总统”,只称他为“来自台湾的”李总统。尽管如此,那次访问还是大大提升了他在本区域的政治形象和地位。

    李光耀认为,在李登辉出任总统的12年内,他公开抒发了一直在台湾潜伏着的分离主义情绪,低估了中国大陆领导人和人民实现统一的意愿。

    “李登辉的政策只有在美国的支持下才行得通。他的所作所为好像台湾随时都会得到这样的支持,致使台湾民众相信他们不必针对台湾的前途问题认真地同中国领导人谈判。他对台湾前途的‘贡献’,是促使统一问题成为北京国家议程中受到关注的首要事项。”

    李光耀于2011年也曾低调访问台湾4天,与台湾总统马英九会面。媒体引述台湾总统府的谈话,指李光耀称赞马英九“不统、不独、不武”的政策对台湾及区域都有利,并对过去近3年来台海两岸搁置争议、加强经贸合作且强化双边关系的和平发展表示赞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