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到底省下了多少

星洲日报2015.03.28

到底省下了多少
许俊杰

    消费税终于来了。这是全体国民共同感受到的实际压力,于是从上个周末开始,所有霸市超市卖场里尽是趁消赞税落实前,采购囤货的群众,这是无比重要的事,精打细算的妈妈们都变成军营采购师,把厕纸、洗衣粉、洗发精、食油罐头饼干快熟面一箱一箱的住家里搬,还很焦虑的想着漏买了什么东西。

    今天也是消费税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下星期起我们便进入一个吃穿用的都得缴消费税,物价可能比现在更高的新生活。我在国外关心着国民应对消费税的心态,也一直评估消费税对都市上班族所造成的影响程度,想着回国后该不该加入妈妈们到霸市去抢购囤货,惴惴不安。可是这样的抢购囤货行为,究竟能节省多少钱,能维持多长,对大众到底有没有实际助益,毕竟用完吃光了还得去买已经含有消费税,或因其它成本加入消费税而被逼涨价的物品。

    我们的住家不是仓库,储存量有限,买回来的东西也有赏味期限,厕纸摆久了也会泛黄易碎,虽然买到便宜,买太多用不到吃不完放到过期,就是浪费了,不是吗?

    “那你说该怎么办嘛!”B姐跺脚故作娇嗔的问,她预约我在回国后就跟她一起去采购消费税前的日用品,我心里飞快盘算一下,都市单身生活开销比想像中的低,消费税的负面影响虽然已经起立竿见影之效,我不知道我可以节省多少钱,只是这样的抢购行为,已经先让商家先赚一笔,自己受惠的部分其实很小,反而因大量采购而增加了当月开销。

    再看看每个人家里的存货,不难发现一些日常用品已经买回来摆在仓库里几年都没用上。本地论坛一条火红的贴文:“过期3年的洗发水,有什么用途?”或许可以成为已经囤货的妈妈们参考的实例,因为这将会是很多人都将面对的事,因为这个月买太多了,消费税实施后买气下降,商家为厂招徕而进行激烈的商品折扣促销活动,一些东西对比之下发现真的比消费税前更便宜,也不无可能。

    消费税的的囤货,还是有必要的,所以我拗不过B姐,跟着她去霸市买了2车的物品,每个人的车里都是堆得满满的,每个收银柜台前都足长长的人龙,我一直思考这样的抢购行为有什么意义,背后的心态是否正确,有人会买一年份的米粮堆在家里任由生虫发霉吗?

    我比较担心的是,正当全球经济放缓时期,大马落实消费税的举措,会不会踏上日本在1997年时增加消费税的后尘?当年增税后遇上亚洲金融风暴,日本经济受到重创,经济强国神话就此一蹶个振,时任首相桥本龙太郎率领的自民党也在第二年的参议院选举中失败倒台,与民怨不无关系。

    那年的消费税,对正在强劲成长的消费率浇了一人盆冷水,对比大马情况,虽然国际油价下跌,但是大马政府在撤销津贴后,国民并没有从国际原油价格走低中受惠,也没有从长期油价下跌所制造的高消费能力中得利。过去农历新年的市场买气并不热销,商家人叹生意难做,消费税更加让人精打细算的过日子,民众收人没有增加,物价也不知是升是降,这样的暧昧情况只会进一步减退民众的消费欲望,市场能力一旦下降,将对企业造成直接影响,库存增加、产品滞销,无论是国内外投资企业都会调整投资计划,这对国家的经济成长是起深远影响的。

    消费税的压力,不仅在我陪B姐去霸市,和妈妈们一起抢购卫生纸,这只能制造短时间的景气,也低估了消费税对经济的影响。消费税对旅游业的冲击无从估计,外国游客钟爱的白咖啡、肉骨茶包、锡制品、峇迪布料等,有没有免税优惠?如果不能对外国游客落实免税优惠,我们拿什么来吸引游客到这里观光购物?

    消费税落实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你囤积了多少日常用品,算算又真的省了多少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