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不轻易掉进骗局

星洲日报2015.04.02

不轻易掉进骗局
黄利杰

上个月我应朋友之邀到南宁考察,扺步后即住宿盛天华府。想起不久前我把厚厚一迭南宁投资骗局的新闻交给朋友时,她不惊不慌地笑说那些都是“假新闻”,好奇心及好胜心极强的我等不及要一窥这班老千的手法。

第二天,我和几个首次到南宁考察的新人,在导游的带领下见识了南宁的蓬勃发展、前景无限、商机处处。第三天,老千们在洗脑课程开始时只简单地说:“你们昨天都亲眼看到南宁的发展真实不虚,所以应该把握机会加入我们这行业,赚取人生第一桶金。”

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除了我之外,几个新人就已经微笑点头,完全深信不疑,竟然没有人询问南宁的繁荣关老千甚么事。老千们接下来几天的紧密洗脑课程,对这些人而言可谓画蛇添足、多此一举了。

远嫁德国的另一个朋友听我转述这段经历后,分享了本身的故事:半年前她和德裔丈夫决定购买房产,于是上网物色到一间房子,相关产业经纪回邮表示自己正在国外,要求两人先把身份证图档传过去做一些手续。

“我丈夫立刻停止和这经纪联络,斩钉截铁地说对方是老千。原因一,连房子都还没看,有甚么手续需要身份证?二,对任何犯罪集团来说,一个身份证号码就有无数用法了。几天后,德国警方也在报章发布消息,说接获举报有产业经纪未见面就要求身份证,呼吁民众慎防老千。”

这朋友也说,她在德国定居多年,接触到的德国人超过半数都是如此谨慎,这和他们的文化注重逻辑思维有关。凭一句话断定对方是老千,乃根据最基本的推理。

回顾大马过去一年,民间各种为老千辩护的理由:张健有捐献华小,所以不是老千;圆梦集团的大会场面豪华,所以不是老千;Ufun投资的是马云在从事的互联网行业,所以不是老千;以及我那泥足深陷的朋友所说:“南宁的发展如此迅速,所以我们不是老千。”所谓的理由,跟他们要证明的事情之间根本毫无关连,他们却还懵懂不觉。

只要回归逻辑,“必须拉人头才有收入”这一个理由就已完美证明那些都是老千!各种反对的理由,都是荒谬的狡辩。

甚么时候大马人才肯学习逻辑,当一个不轻易受骗的民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