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政府说,谢谢你

星洲日报2015.04.02

政府说,谢谢你
林明华

过去一个星期,除了举行抗议集会,国人也用尽了种种方式,或调侃,或嘲讽,来表达他们对消费税(GST)的不满与怨气,尽管创意无限,赞声连连,但都无法改变事实――4月1日起,马来西亚正式进入了GST时代!

网民说,GST就是Government Said Thank you。这当然是在说笑话,但这笑话也可说是人民的心中话,因为在人民的认知中,征收消费税,将为政府带来高达232亿令吉的收入。

GST是不是如一些经济学者所说,是一个比较合理和全面的税务机制,我不敢妄下定论,但我可以确定的是,它的确很全面,全面到无论富人还是穷人,都无法幸免。

前几天,民间掀起了一阵掀起抢购日用品热潮,大家大包小包,能买就买,也不管所买的东西,是不是有一些其实的零税率,因为他们压根儿就不相信,GST一来,还有甚么可以不起价。官老爷如何保证,如何苦口婆心,都没有多少人相信。

不谈日常用品,就说吃的和喝的吧,最近,我就真切地感受到了GST所带来的涨价压力。

上个星期,我去一家几乎每天都要光顾的咖啡店,叫了一杯“Milo kosong”,付款的时候,才知道价钱起了,从1.90令吉,调高到2.00令吉。

我心里不爽,前天,便转到另一家咖啡店去喝下午茶,但才找到位子坐下,就看到柜台前方贴了一张布告:28/3/15起,本店将调整价格。所谓调整,当然就是往上调啦!

午餐时间,进了一家餐馆,点了一碗苦瓜汤,店员送来时,大声地说:“7块!”。我震了一下,心里嘀咕:“哇,好厉害,一涨就是1令吉,比GST还凶!”和同事谈起我的这些“遭遇”,大家都会心苦笑,还不吝“分享”他们的切身体会。

同事发哥上周去逛夜市,为孩子挑了2条短裤,每条6.50令吉。摊主收款时,笑眯眯地提醒他,下个星期,就要起价了,变成7.00令吉一条。发哥问:“是因为GST吗?”摊主回答:“不是,是因为马币兑人民币的币值低了,成本提高了。”

另一位同事阿荣,则在脸书上贴上一张咖喱鱼头的照片,并写到:明天就要起6%GST了。

阿荣说,老板透露,为了GST,他花费6千多块买了相关的计算机系统,今后每3个月还需花费700多令吉块会计费,以及多请一名员工负责操作计算机,每月2千令吉。这笔额外开销,为的是替政府“收钱”。

当然,消费者也要因此买单。

官老爷口口声声,征收GST,不意味着东西一定起价。但马币疲弱,入口货品纷纷报涨,加上GST增加了额外的开销,经营成本上升了,东西如何不起价?

最近,一些小本经营的杂货店、药材店纷纷关门大吉,矛头就直指GST,但官老爷却不以为然,还出来澄清说:这些商店关闭,不全然是因为消费税,真正的因素,可能包括没有下一代愿意继承祖业,或者是无法与霸新及连锁店竞争所致。

官老爷说的,当然也是部份事实。

但却不能否定,GST,确实是压死奄奄一息的骆驼(只剩下蝇头小利的小店)的最后一根稻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